English

无雪暖冬使北欧圣诞失色

2000-12-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赫尔辛基12月27日电皑皑白雪覆盖着木屋和森林、圣诞老人驾着雪橇穿过冰天雪地———这是地处高纬的北欧各国的经典圣诞画面。然而由于今年12月的气温奇高,人们期盼已久的雪花至今仍未降临各国首都和南部,使得此间圣诞气氛大受影响,上述情景只能在童话中回味。

往年一般从11月中旬开始大雪就不断降临斯德哥尔摩、奥斯陆、赫尔辛基等北欧主要城市,并形成很厚的积雪。然而今年绵绵细雨取代了大雪。根据芬兰气象局公布的数字,芬兰不少地方本月头10天的最高气温达到零上7—9摄氏度,是有统计以来最高的;其它地方气温也超过了平均水平;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要比过去40年同期高出1—2摄氏度。瑞典、挪威和丹麦的气温也出现类似情况。

赫尔辛基过去最暖和的一次冬天出现在1972年。专家认为今年的暖冬是因为在北欧上空形成的低压气流带来了南方的暖湿空气。暖冬使得今年用于取暖的能源消耗减少,但来年农林虫害将加剧。

瑞典的一些机构估计到2100年全球冬季的平均气温将上升5—6度,而北欧所在的北半球高纬地区气温上升会尤为明显。这将对生态环境带来一系列严重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